谁都没我平静

东山崔嵬不可登,绝顶高天明月生,
肖肖又惹相思苦,此心独忆是卿卿。

[顾all]出轨之前

*三观不正,没有道德,发泄之作

*非传统意义出轨,无实质描写,不止一个

*极端偏爱顾魏,官配党勿入

*大纲文,意识流,一发完,时间线在大结局的七年之后


看排雷!不喜千万勿入啊亲!千万不要看完了再骂我!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00


    “顾医生,我能采访您一下吗,您觉得医生这个职业,治病救人这个职责,到底对您意味着什么呢?”


    “嗯,其实,治病救人对我来说并不仅仅只是责任。”

    “它也是一种……爱好。”



01


    六月初夏,城市天气已经燥得让人心浮气躁。小安医生顶着正午的大太阳从门诊部一溜小跑到住院部,直上六楼,在胃肠外科主任办公室大门边站定。

    他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,1点30分,调成静音,缓缓吐气,从没关的门外侧了半个身子进去:“顾主任,下午您学校有两堂课,还,还记得吗?”


    顾主任从繁杂的病历资料中抬头,看到就是自己新招研究生慌张的脸:“记得,发个信息提醒我就行了,还跑这一趟。”


    小安讷讷道:“手机没电了。”他手在兜里把手机死死捏住。


    顾主任噗嗤笑了,从抽屉里掏出充电器:“你在这充电吧,我马上就出门,钥匙你也有一份,记得给我锁门。”

    小安张口还想说什么,身后却传来脚步声,他回头一看,连忙问候:“高老师好。”


    高浠“嗯”一声做回应,目光却是对着房间里的顾主任:“顾魏,我下午也有一堂课,带着我吧。”

    顾魏脱下白大衣,抓起车钥匙:“那走吧。”

    小安慌里慌张地让路,观察他半天的顾魏终于忍不住了,路过他的时候就开始揉他的脑袋:“也不知道你成天慌个什么劲儿,我下午不在医院,你也回去休息吧,累了两三天了。”


    小安被揉得东倒西歪还连连点头,高浠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,开口调侃:“你终于恶名远扬了?”

    顾魏出门,目不斜视:“胡说。”

    高浠弯着嘴角哼了一声,掏出消毒液,挤在顾魏伸出的手上。


    中午车辆行驶不多,从附属一院到大学也就七八分钟的车距,高浠坐在副驾驶上,歪着头看了开车的顾魏几秒,突然笑了。

    顾魏被她笑得莫名其妙:“怎么啦?”


    高浠正过头:“我想起网上经常说的故事,关于男性的副驾驶应该让谁做。”

    顾魏也笑了:“没关系,林之校不在乎这些。”


    不在乎吗?可是我觉得她非常在乎。

    高浠头靠在后枕上:“我终于知道你当年为什么会结婚。”

    顾魏不可置否:“唔,我总觉得你想偏了。”

    高浠笃定道:“我很清楚。”

    顾魏被高浠难得的幼稚态度戳的有点想笑:“你那么清楚,这么多年也没见你结——”

    顾魏突然顿住了。


    汽车刚好驶入停车场,顾魏随意找了个地方停下,转头去看高浠时,发现她微微低着头。

    长发微微垂下,搭在手臂上,目光顺延而下,顾魏就能看到高浠手腕竖着一条浅浅的疤痕。


    “高浠”,他轻声喊她的名字,目光温柔而湿润,就好像高浠一直梦想看到的那样,“对不起,我再也不说了。”



02


    顾魏的课向来座无虚席。


    这不难理解,一位兼具博学多才和风趣幽默的老师,更何况他还有传说级别的容貌,上课还不点名。

    自己抢来的才是最好吃的,不点名的课才是最好上的,华清学子清正严明也受不了这样叠加的诱惑。


    医学院向来课业繁重,同学们口罩大T不洗脸来上课是常有的事,但是在顾老师的课堂,用云鬓衣香来形容也不为过了,女孩子们的裙边花一样绽放在课桌下面,搞得男同学们也不得不上课挺直腰。

    两点二十顾魏提前走进课堂,台下小声发出嗡嗡的蜂鸣声,伴着细微的窃笑,惊叹,花痴,取笑,断断续续传进顾魏的耳朵里,他只当没听见,整理了自己带来的材料和u盘,突然发现落下了个模型在休息室。


    顾魏推了下眼镜,教室里一下安静了许多:“田班长,帮我去休息室拿一下病理胃解剖模型。”

    一个打扮素净的高挑女孩腾一下站起来:“好的顾老师!”

    她像得了什么大任务一样疾步出门。


    其他同学听到老师开口,也嘻嘻哈哈的凑上去:“老师老师,马上考试了,这节课给画重点吗?”

    顾魏刚张开口。

    另一个同学立马跟上:“求求老师了,千万别说那句经典的话,我们都知道病人不按我们的考点生病!但是考试按照我们的考点扣分啊!”

    顾魏露出了一个唇角眉眼都弯弯的笑容,搞得学生们以为顾老师终于高抬贵手,就听见顾魏恶魔一样的回答:“我看你们是都飘了,这节课就给你们留个大作业吧。”

    一片哀嚎声中,顾魏补充:“算作考试平时成绩。”


   两堂课轻轻松松圆满结束,同学们对着PPT奋笔疾书抄课题,顾魏收拾东西正要走,班长田慈突然叫住他,眼神里有点发怯又很坚定:“顾老师,我有话要找你说。”

   顾魏迟疑了一下,这个女孩心思敏感却高傲,她身上的事情的确不适合在大庭广众之下说:“你等等我,一会儿你跟我一起出来。”


    直到顾魏收拾完走到走廊转角,田慈一直默不作声的跟着他。

    到没人的地方,在顾魏支持又温柔的眼神下,她才深吸一口气开口:“顾老师,您,您这个月的钱不用给我了。”

    看着顾魏惊讶的眼神,她又慌忙解释:“我找到了学校的一个兼职,在食堂帮忙,加上奖学金和助学金,生活上够用了,我父亲的病,这个月得到了社会捐助,没有那么紧张了。”


    田慈越说声音越小,顾魏的身影高大而静默,像穹窿一样在角落里半包半遮住了她,就好像遮住了她最后的尊严。

    田慈突然哽咽了。

    顾魏声音低低的:“小慈,我知道你家里欠了很大一笔债务。这个月能撑住,下个月呢?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给你钱。”顾魏斟酌着说,“我只是通过学校资助了一些同学,刚好有你。”


    “这笔钱你不用总想着还我,小慈,你本来都不应该知道这是我的资助。这不是应该承受的压力,反而是你应得的奖励。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。”

    田慈低着头,听着顾魏谆谆教导,马尾扫过她纤细白净的后颈,微微颤抖着,很隐忍的啜泣。

    她其实不是个很爱哭的姑娘,可是她在顾老师面前哭了太多次。


    “我知道了顾老师,”田慈一抹眼泪,抬头望着顾魏,“我,我还想向您借本书,食道和胃病理学图谱,可以吗?”

    顾魏松口气:“当然可以,不过这本书在我家里,你急用吗?”

    田慈嗯了一声。


    顾魏想了想:“我家就在这附近。你跟我一起回家一趟,我再送你回来。”

    田慈忙说:“不用老师送我了,我走回来就行。”

    顾魏点点头,低头发信息:“走吧,我先让你师母帮忙找找书。”


    阳光刺在田慈白净的脸上,田慈的睫毛微微一颤。



03


    林之校收到信息的时候,正抱着抱枕跟萧珊聊天。

    儿子顾林在奶奶家乐不思蜀,这两天她刚从外地飞回来,身心俱疲,暂时还没精力接儿子回家。


    收到信息后,林之校站起来,去书房书架上摸索了一会儿,找到书放在客厅桌子上。

    萧珊眼睛随着她动作,嘴上还不忘打趣她:“好啊林之校,跟顾医生结婚七年,你真是越来越贤妻良母了。”


    林之校顿了一下,转身问萧珊:“你真这么觉得?”

    萧珊一愣:“怎么啦?你们俩……”

    林之校往沙发上一坐:“我懦弱了,我是感觉我越来越不敢跟顾医生吵架了。”

    萧珊挺无语:“你这话说的,夫妻俩没事老吵架干嘛,你们还真想像顾肖和我那样,两天一小吵,三天一大吵啊。”

    林之校却有些愣神儿:“我倒是希望顾医生能跟我吵一吵……这些年我跟他吵架,他从来不回嘴,就是事后给我讲道理,讲的我都不好意思了。”


    我的梦想,就是顾肖吵架的时候能跟我讲道理!

    萧珊对着闺蜜兼妯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:“校校,不是我说你,你也对顾医生好一点吧,别身在福中不知福啊,顾医生这些年事业高升,人也是越来越有威严了,但是对你还是当年结婚的时候那个百依百顺的样子。我跟你说啊,你要是丢了这,一个可难找下一个更好的了。”


    林之校却跟都没听见似的,神神叨叨的抓住萧珊的手臂:“三三你说,顾医生,还喜欢我吗?”

    萧珊:“…………”

    她一把打掉林之校的手:“反正我的话,你是一个字没听见。”


    林之校:“他要是还喜欢我,怎么不跟我吵架呢?你看你跟顾肖两个人吵吵闹闹的,多好呀。”

    萧珊终于忍不了她,一而再再而三触及雷点,就算是个佛也怒目了:“吵架到底好在哪啊?不是,顾医生他怎么着你了?”

    林之校深吸一口气:“你说他会不会……”

    萧珊则长吐一口气,这货是来给她炫幸福的吧:“会不会什么,出轨啊?”


    林之校不说话。

    萧珊等了她三秒,然后瞪圆了眼睛:“你不会吧?你真这样想啊!”

    林之校在萧珊的眼神之下气弱了:“我没这样想……”


    钥匙开门的声音就在这时候传来。


    萧珊知道是顾医生回来了,她现在只想笑话这对模范夫妻,已报被炫耀幸福之仇,于是大着嗓门对着门口叫嚷:“顾魏哥,你这两天可好好哄哄你老婆吧!她正怀疑你出轨呢!”她看还是最近顾医生哄少了!

    林之校恨不得捂住萧珊的嘴!死三三!


    门开了,顾魏神色平静地站在门口,背后还跟着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。


    客厅里的两个女人僵住了。

    我今天来这儿就是个错误,萧珊脑子里的弹幕一会儿飘成死字,一会儿飘成蠢字,一会儿组成死蠢两个字。

    她从没觉得自己语速这么快:“对不起顾魏哥,我开玩笑的。”

    还对着背后那个表情微妙的女孩露出甜美的笑容:“这位同学,没吓着你吧?”

    她转身想拉林之校让她也说两句,却发现林之校看着女孩,有点愣神。


    女学生往前一步微微鞠了个躬,乖巧道:“师母好。”


    这一瞬间没人知道林之校心里想什么,除了她自己。

    七年了,她跟顾魏结婚七年了,七年让她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一个深入社会的成年女性,跟顾魏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成熟。

    她有时候还是会怀念当年的自己,无所顾忌,敢闹敢说,把顾医生折腾的要死要活也不怕。

    这些年,她跟顾魏两个人越发体贴对方,她告诉自己,自己是个成熟女性了,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不知深浅。


    但她的确怀念当年的自己。

    或者怀念当年那个横冲直撞,还是能被顾医生包容的自己。


    七年,顾医生被时光眷顾,样貌身形没有一分的变化,看起来还一如从前。

    而他身边那个小姑娘———青涩,天真。


    多么,多么像当年的自己和他。


    一片令人尴尬的沉默中,顾魏好像无知无觉,自如开口:“校校,帮我把书拿来好吗?”


    林之校恍然回神:“啊,好好,你看我这脑子,我这就给你拿来。”

    她把书抓在手里,递给顾魏。

    顾魏接过来,又递给那个女同学:“我下周才给你们上课,下节课带给我就行。”


    女同学把书抱在胸前,又朝房间里的三个人打招呼:“老师师母,姐姐,再见。”

    顾魏也点头示意:“去吧,路上小心车。”

    林之校忙道:“同学,要不喝杯水吧?”

    女学生回头看顾魏。

    顾魏摇摇头:“田慈你早点回去吧,天色也不早了。”

    田慈又朝门口点点头,身影消失在电梯里。


    林之校挽住顾魏的胳膊:“这小姑娘还挺可爱的。”她偷偷瞥向顾魏的眼睛。

    顾魏微微一笑:“嗯。”

    他抬头:“你们刚刚说什么出轨。”


    萧珊当即决定跑路:“哥,顾肖还等我回家吃饭呢,我就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顾魏挥手放人。

    林之校大骂三三叛徒,急忙挽着老公的胳膊把人往沙发里带,然后就开始翻来覆去道歉。

    顾魏就神色温柔地听她道歉,到最后,林之校都不好意思再说话,只好说一句对不起。

    顾魏搂住她:“校校,我答应过你爸爸,会一辈子照顾你,爱你,我会做到的。”


    不知道为何,林之校突然就很想反问他:照顾我,爱我,是因为承诺吗?不是单纯的因为爱我吗?

    但她也知道自己这样过于无理取闹,放在七年前她或许会说出口,但是现在的她已经不是当年的林之校。

    她只好依偎在丈夫怀里。

    算了,不管外面有什么样的诱惑,我只要知道他最爱我就好了。


    顾魏的手机突然响起,他看了一眼,把屏幕让给林之校,“是高浠,找我看个病理报告。”

    林之校欲言又止,最后只是放开手:“你快去吧。”

    顾魏亲了亲她的额头,出门离去。



04


    顾魏回到办公室的时候,高浠正坐在他的位子上。

    顾魏问到:“病理报告呢?”

    高浠把一张纸随手放到一边:“普通的胃溃疡而已。”

    顾魏不知想到什么:“……那我的确还是要再看看。”


    此话一出,高浠立刻想到了同一件事,她自嘲的笑了一下:“真的是胃溃疡……我有另外一份病理报告要给你看。”

    她伸出左手,露出手臂上长长的伤疤。


    顾魏凝视着那道伤疤,眉毛轻微蹙了起来,语气也变得柔之又柔:“高浠,我以为这道伤疤已经好了。”

    高浠汲取着顾魏神情,就像是吸取氧气,好让她得以喘息。

    “好不了了,”她低声道,“如果我们没一起去意大利就好了,那么就不会有这道伤疤。”


    四年前那场席卷全球的大疫,因为病毒对肠胃的影响正好贴近她和顾魏正在做的研究,他们小组被第一批派往意大利进行国际支援,在意大利研究、治疗,足足呆了8个月。

    八个月里她和顾魏并肩作战在生死一线,从来没有分开过。

    八个月后他们回国,她连靠近顾魏都是罪恶。

    她自我挣扎了五个月,终于确诊抑郁症。没过多久,就当着顾魏的面在手臂上竖着划开长长的一刀。


    从此,顾魏没有拒绝过她任何的要求。


    办公室里,她盯着顾魏的眼睛:“送我回家吧。”

    她知道他依旧不会拒绝,她越难堪,他就越不会拒绝。


    顾魏没有意想之中的不悦或者震惊,他的神情依旧这么郑重而怜悯,这多少让她有了点安慰。

    顾魏回答:“可以,如果你想的话。”


    这一瞬间高浠问自己高兴吗,可她的大脑却没时间去思考这个,她的思绪飘回了7年前那场医疗纠纷,那是顾魏最后一次露出破绽和脆弱,从此他就变得坚不可摧。

    他在矛盾中完成了她不知道的自洽。


    高浠盯住顾魏的眼睛,第一次直白问他:“为什么不拒绝我。你以为你能救所有人吗。”

    顾魏并不回答她。

    高浠冷静中带着点绝望:“你就永远是一个拯救者的姿态吗顾魏?我知道,未来你也不会只救我一个,是不是。”


    顾魏稳步走到高浠面前。

    他只是朝她伸出手。

    顾魏眼睛里流露出明静的底色,让高浠明白这只是个不掺任何情绪的问句,就像是他问诊的每个病人一样:“那你觉得,你被我拯救了吗?


    高浠没有任何犹豫,她把手放在顾魏手中,就好像握住救命的绳索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其实设想这篇文的时候,剧情香艳直接多了,什么学生药代女博士,但是我始终过不了让顾魏彻底ooc那一关。

最后还是从顾魏有可能发生的角度,岔了一条路来写。

写得很隐晦,意会一下吧。出轨之前,一切还没开始,出场的角色对顾夫人来说都不是省油灯………她但凡多爱顾医生一点我都不会写这篇文(抓狂)。




评论(16)

热度(7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